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翰寶的氣喘記錄



記錄這次翰寶氣喘的經過。

上個週末,翰寶就有一點流鼻水咳嗽的感冒症狀,帶去醫院讓醫生看過以後,也覺得沒有什麼大礙,拿了一些咳嗽和治療鼻塞的藥品回去吃。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常常在看過醫生以後,症狀就會開始變的嚴重一點,就在星期一的晚上睡覺時,翰寶就開始有喘的情況出現。

因為我們也不清楚該做什麼處理,只能煩惱的窩在翰寶旁邊聽他急促的呼吸,後來決定拿出二月份第一次氣喘時,醫生開的氣喘藥給他吸。我沒看清楚藥品標示,沒有把噴霧劑搖一搖就讓他吸了,過了10分鐘沒有明顯的改善,我們又讓他吸了第二次,就這樣撐到了早上,趕快帶他去看醫生。

在開車往醫院的途中,我不時透過後視鏡觀察翰寶的動靜,他攤在後座安全座椅上很沒精神的喘氣,每隔一陣還會喘一口大氣還帶"唉"一聲,我真是嚇出一身冷汗,大概有一半的時間眼神都不在看路。一到醫院就趕忙去診間報到,但是這個時候醫生還沒來,而他一見到電動車(投10塊錢下去會有音樂+上下搖的那種),整個精神就來了,一邊還高興的要和我說話,但是他說每個字時都在喘,我那時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只是看到他精神的樣子,心裡就比較放心。

大概等了半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們看診,一進門醫生就說「他很喘哦,我坐在這裡就聽到了」,我和醫生說昨晚就開始喘了,他說「你應該昨天晚上就要帶去附近的醫院了,還等到早上才來。」我一聽才知道原來這樣的情況很嚴重,整個人像是腦袋被打了一記一樣。再和醫生說明昨天晚上很喘的時候有使用噴霧劑,醫生說有喘的情況就要給藥了,若是等到很喘才用藥,可能會壓不下氣喘的狀況。聽了心裡感到有點難過,原來昨晚讓翰寶白吃了很多苦哇~

醫生讓翰寶在醫院吸了兩次氣管擴張的藥,用一種機器產生蒸氣,再用管子接到口鼻附近吸入,翰寶很排斥這個東西,我得用手腳把他用力壓住,還得空出一隻手來拿管子到他口鼻旁邊,這小子的力氣還不小,約15分鐘的療程他可以從頭掙扎到結束,還一邊大哭到候診室的其他小朋友個個面色凝重,好像下一個就會輪到他們。

醫生也再開了一份噴霧劑,説可以放半年,有發作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用,就算過期,沒有別的藥也可以拿來應急。我問醫生是不是以後只要碰到感冒就會氣喘,醫生說不要這麼常感冒就好。我打算等這次感冒痊癒以後,去看看中醫讓翰寶強強身,希望不要再這麼容易感冒了!


--------- 吸藥輔助器使用說明分隔線 --------

小朋友因為不會自己吸藥,所以會用面罩式的吸藥輔助器來幫忙,聽說這個輔助器還有個外號叫「胖胖魚」,一個要價800大洋~~

面罩式吸藥輔助器(Aero Chamber)的使用步驟:

1.檢查單向薄膜是否損壞
2.搖晃噴霧罐5-10次
3.將噴霧罐蓋子取下
4.接上面罩式吸藥輔助器
5.將吸藥輔助器支面罩與嘴、鼻部密合成垂直狀
6.將噴霧罐按鈕壓下,由嘴部吸氣、鼻部呼氣(...我們都是有吸到就好...@@ )
7.深呼吸至少六次(醫生說是看薄膜有動過5,6次,因為也很難教翰寶做深呼吸,尤其每次他都會掙扎的很厲害)
8.若需要吸第二次劑量的藥,則需間隔30秒後再吸(噴霧劑上的說明書,寫著要隔5分鐘以後再使用第二次)
9.類固醇藥物使用後要漱口再吐掉(呃,醫生沒說要漱口)
10.檢查劑量方法放入水中: 沉入底部的表示藥罐是滿的沉在表面的表示藥罐是空的

10 個人對這篇文章:

Leonie 提到...

翰寶媽媽辛苦了!

匿名 提到...

關於氣喘,我也有深刻的感受
靜爸在大學時也發作過幾次,都把我嚇得要鼠
幾乎都是因為感冒來誘發氣喘
靜爸說,如果氣喘發作,除了噴劑可以快速舒緩症狀,另外斜躺及吸蒸氣也可以比較舒服.

匿名 提到...

這種的好像是太空艙,胖胖魚是另一種,而且分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嚴重程度使用,醫生還說如果青春期沒改善就要跟一輩子啦,唉可怕的啦!

Kev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evin 提到...

大阿姨說得沒錯, 如果青春期沒有改善就會一輩子, 所以偶在國中時好辛苦, 冰的都不敢碰才有機會像現在這樣....紙老虎都可以打死 N 隻...

不過翰寶問題應該不大啦, 現在只需要重保養就可以了.
~~正在考慮叫奶奶回來台灣幫忙調理翰寶的氣管...~~

匿名 提到...

介紹你試用阻鼻敏看看。網路上有賣,只要打上"阻鼻敏"即可。我家老二有輕微過敏。用過後覺得效果還不錯,至少沒再常常流鼻水了!

cino 提到...

to leonie:
大人辛苦沒關係,小朋友辛苦比較傷腦筋啊~

to 靜媽:
看不出宗原這麼一大隻,原來也受氣喘的苦啊~ 要斜躺和吸蒸氣,嗯~收到!

to 大阿姨:
對啊~ 醫生有問我之前的藥是什麼顏色,橘色綠色還是藍色,可是我根本都搞不清楚..

to Kevin:
那母老虎呢?

to 路過的人: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阻鼻敏,來去'孤狗'一下~~

SY 提到...

哈! 我也用過一次胖胖魚治療咳嗽. 唉! 吸蒸氣剛開始還好玩...小女後來也很抗拒(治療黴漿菌肺炎)....是啊...希望不會是過敏兒!

匿名 提到...

翰寶阿姨秀秀~
cino你們有沒有空氣清靜機,我覺得臥室有需要放一台耶!因為棉被的棉絮其實蠻多的,要實在清淨一下比較好。

cino 提到...

to sy:
妳女兒還有"剛開始覺得好玩"的時候,我們翰寶可是從頭掙扎到結束,相當的有毅力... 我還真擔心等到要上幼稚園時,碰到細菌疾病的大本營,該怎麼應付呢?

to selena:
第一次氣喘發作那時候就買了空氣清淨機了,那時有驗血,發現翰寶對塵蹣有中度過敏。
不過我們那空氣似乎不是很好啊~每次吸完塵,隔天地上就又都是灰塵了>_<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