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他說哥哥好厲害

週末早上,我們一家依慣例睡到太陽曬屁股才起床準備出門吃早午餐。走到附近的O2 Brunch,點好了餐,大人拿了報紙/雜誌,小朋友去架上拿有圖畫的故事書,四人各佔據桌子一角,邊吃邊讀起來。

翰寶拿著一本故事集,翻到最前面的目錄,認出了「小馬的生日」這幾個字,我就稱讚了他兩句,原本在看外面小狗的胖胖也跟著湊過來看,然後說了「哥哥好厲害,我都不會看」。

這句話好像打中了我的某根神經,我把書移到胖胖的面前,指著那五個字,和他一起讀一遍,告訴他「現在你也會唸了」,摸摸他的頭,他繼續吃早餐看小狗,而我的腦袋裡,還在想他剛剛的那一句話。

最近這一陣子,去看了幾間幼稚園,打算8月開始送他們去上中班。對於雙胞胎的就學問題,所有人給我的建議都是要讓他們分開在不同的班上。我原來很不想這樣做,覺得兩兄弟如果在不同的班級,如果剛好碰到一個老師很不錯,另一個老師卻很頭痛怎麼辦?這樣對他們來說不是很不公平嗎?我也覺得翰霖兄弟長的完全不像,應該不會像其他的同卵雙胞胎一樣,會被處處一直拿來做比較。我甚至私心的想,翰霖兄弟若在同一個班上,我只要面對同一個老師,面對同樣的同學,面對同樣的課程安排,這樣似乎省力多了,我以為,如果站在翰霖兄弟的角度,能有自己的兄弟陪伴,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但是,就算我不擔心,就算老師們不比較,對於各自的表現,我想他們自己一定還是很在意,即使他們只有四歲半。

現階段的翰寶,求知慾很強,學習的也快,對於新事物接受度和興趣也比較高。而胖胖喜歡待在自己覺得安全的範圍內,被稱讚過的事情,他會很有意願去做,但是覺得自己做不好的,他很容易就放棄。他對於新的改變,總是抱著保守的態度,有時候一口新的食物,他會怎麼樣也不願意去嘗試。胖胖也有表現優於哥哥的地方,只是不那麼容易被外人查覺,我有些擔心,當他看著許多方面都走的比較快的哥哥,他在後頭卻追不上時,他會失去了對自己應該有的自信。

現在我對於為什麼要讓雙胞胎分班的作法,一下子豁然開朗。過去上律動課,美術課沒有太大的問題,是因為這些課對於好壞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就也沒有誰優於誰的情況,只是未來還有很多有著標準答案的問題再等著他們。雖然分班,並不能解決雙胞胎被拿來比較的無解問題,我想至少可以減低一些雜音。

Gosh...這才只是幼稚園的開始啊!

2 個人對這篇文章:

cece 提到...

我們都是會自己想很多的媽媽..(噗)

今天我也為了毛豆的幼稚園選擇跟一個同事解釋半天,因為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我不選可以讓小孩"贏在起跑點"的學校,更何況並不是現實環境不允許..我很難三言兩語說出我的感受,但我只要想到自己從小一路被"比"著長大,就會很堅持地希望不讓小孩走上自己曾走過的路~

不是只有雙胞胎會被比,我是獨生女都逃不過被比較的命運...所以姊妹啊,咱們不要想太多,放輕鬆點,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小芯馬麻 提到...

媽媽總是會多想,這是很難避免的!我們都希望能幫孩子做對的選擇,但誰知道這真的是對的嗎?結果還是要看孩子們的反應才知道!像幼稚園這回事,雖然小芯喜歡她的老師,偶爾媽媽還是會挑出一兩個不太滿意的地方,但小芯的反應ok,我們就會調整自己的不滿意,或是用另一種方式跟老師溝通!

明年小芯要上小學,小芯爸老是擔心她的公主病,我勸他別這麼想,那個公主沒有病呢? :p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