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塗氟初體驗

想要帶翰霖兄弟去塗氟已經說了很久了,之前去了家附近幾間牙醫診所詢問,卻覺得診所的態度感覺上不是太歡迎,都要求翰霖兄弟一定要學會漱口才可以幫他們塗,口氣中還有一種嫌小孩太小很麻煩的意味在裡邊。翰霖兄弟會漱口,但是也常有咕嚕一口把水喝掉的情況發生,我想碰到在牙醫診所裡面的陣仗,把東西吞下去的情況更是一定會發生,塗氟這事就一直還擱著,直到後來看到小芯和毛豆他們塗了氟,我也問了他們去的那間牙醫診所,終於預約好了時間帶了翰霖兄弟和萱萱表姊一塊去塗氟。

[↑可以看到翰寶的牙齒有點黑黑的]

急著想要帶兩兄弟去塗氟還有一個原因是,前兩三個禮拜,兩兄弟的門牙出現黑黑的斑,我很緊張,以為是蛀牙,雖然覺得蛀牙好像不會兩三天就突然出現,但還是一直不放心,很怕小朋友也得了蛀牙。

去到了牙醫診所,二阿姨先上陣去洗牙給小朋友觀摩,不過等到要幫萱萱姊姊要給醫生叔叔洗牙時,她還是哭了起來說不要,安撫無效之後,決定換胖胖先上陣。

被我抱到看診椅上的胖胖,感覺到氣氛不對,一直想逃跑,我就叫胖胖先漱口,漱了兩三次,看到那個水自動補滿漱口杯,他覺得很新奇,一時之間就也放鬆了。不過等到看診的椅子倒下來,他又開始想跑,但是被我抱住,他只能張嘴唉唉哭,卻剛好給了醫生叔叔塗氟的機會。醫生先看了他門牙黑黑的問題,說不是蛀牙而是食物中的黑色素附著在門牙表面,拿了「橡皮」擦了擦(醫生是這樣對護士說的,「橡皮」拿來),門牙就白亮如新,真是太好了!接下來也趁他張嘴哭的時候,把可以吞的氟也塗好了。換上翰寶,我一樣也用漱口的方法來轉移注意力,等看診椅一倒下,他開嘴要哭,就也讓醫生叔叔擦亮了牙齒塗好氟,而且醫生說他們沒有蛀牙,也讓我放下心來。兩兄弟的塗氟初體驗,還算是順利,希望以後可以訓練到自己乖乖張嘴給醫生檢查囉。

爸爸,你看你兒子都這麼勇敢了,你是不是也該去找牙醫報到了呢?


[↑醫生用橡皮擦過的牙齒,變的又白又亮囉~]

7 個人對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說到看醫生就不得不佩服巧虎了,舉凡感冒,看牙醫,都是巧虎教的,上次塗氟也是先在家看巧虎演練多次才成功,現在連去打個預防針,小芯都會自己坐在椅子上讓醫生檢查!只能說,巧虎,你讓我花錢花的很值得啊!

匿名 提到...

恭喜邁入一大步,這樣果醬塗一塗就放心多了!翰寶好像爸爸喔!
不過胖胖的樣子好討喜,真是喜歡這樣的小孩!(唉!我一定是喜歡有肉感的)

cino 提到...

to 小芯媽:
這次事前準備做的太少,下次也應該先把巧虎請出來好好調教調教兩兄弟!

to selena:
嗯~~給醫生檢查過又塗了氟感覺上真的放心多了!
胖胖是像我,從小就長的一臉橫肉啊~ 可參見 媽媽和胖胖的小時候
一人像一個,還挺公平的!

匿名 提到...

Sino,
What is 塗氟?

Kevin 提到...

Carol

轉由 國維牙醫
http://www.drwells.com.tw/faq/fluorine/

塗氟

什麼是氟呢?
「氟」是一種礦物質元素所以是人體骨骼與牙齒中不可缺少的,牙齒的脫鈣現象會產生蛀牙或牙齒結構破壞,而氟可用可用塗抺或是口服的方式來達到預防的目的,也是目前公認可預防蛀牙的藥物。

氟的功能有哪些?

* 可修復早期的蛀牙。
* 能減少細菌的茲生,預防牙菌斑造成的牙齒的破壞。
* 能消除牙齒對冷熱的酸痛敏感度。

哪些人需要使用氟呢?

* 正在換新牙的兒童。
* 牙齦齒頸部敏感酸痛的人。
* 天生齒質較弱且容易蛀牙的孩童及大人都可使用。
* 剛刮除牙結石的人

塗氟後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1. 塗後30分鐘內,勿進食及喝水或潄口,才能讓牙齒吸收氟。
2. 30分鐘後,請先刷牙將牙齒清潔乾淨後,方可正常進食。
3. 如果幼童吞食造成腸胃不適,可喝些牛奶減援不適感。
4.塗氟的效用僅能維持半年,半年後請記得再次回診塗氟。

塗氟前我需要注意些什麼?
1. 有蛀牙的地方要先填補。
2. 要先把牙齒表面的齒垢清潔乾淨。
3. 再來要把牙齒做乾燥的處理。

匿名 提到...

are you children cat to pt 3? or their mom doesn't want their teeth like you ah?

cino 提到...

兒童牙齒塗氟對於蛀牙的預防有一定的成效,台灣這邊的全民健康保險會負擔五歲以下兒童至牙科塗氟的費用,一年兩次,所以只要小朋友有長牙齒了,就可以帶他們去塗氟。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