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性格小生鬧情緒



昨兒個一回家,就聽說翰寶在家裡好不威風,吵架打架姊姊弟弟都是手下敗將。準備要從外婆那回家時,我們要求他們先把玩具收好,萱萱和胖胖都在收拾,不過翰寶就是不肯,我嘗試了溫柔的說嚴格的說都只得到兩個字「不要」,利誘他收好玩具可以吃水果也不要,跟他說若是不收玩具就不能坐車回家,他也只是哭著說不要,換了外婆勸說,他很兇的頂了不要兩字還加上摔東西。

後來我就讓胖胖他們先回家去,覺得總要讓翰寶知道媽媽是說真的,不收玩具,不向外婆道歉,就不能回家。只剩一個人的翰寶,依然與我在僵持著,不收玩具(其實只有兩塊積木)不道歉。他一臉眼淚鼻涕哭的我很心軟,但是卻又不願意就這樣和他妥協。外公外婆要我回去,說之後會再幫我把他送回家來,我無計可施,也只好拿了東西出門,在門外聽他哭的很慘,很想回頭跟他妥協算了,不過最後還是只有躲在門外偷偷觀察。我見到外公很和藹的蹲在翰寶旁邊不知道說了什麼,翰寶停了哭,看起來也不鬧脾氣了,大致放下心的我,就騎了摩托車回家。

沒多久外公外婆就把翰寶送回來給我,外婆說,我一走,外公叫翰寶收玩具,他就去收了,要他和外婆道歉,也是馬上就說了外婆對不起,還和外婆開心的分了三四個琵琶來吃,乖巧的很。唉,難道那些性格戲,是特別要演給媽媽看的嗎?不過翰寶回來見到我,似乎還有點擔心我生氣,抬頭見我臉上沒有什麼笑容,他的笑容也似乎縮了一半回去,我心裡吃了一驚,發覺這小子已經會察言觀色了,趕快對他溫柔的笑笑,和他像平常一樣大聲的數電梯上樓的數字來緩和氣氛,進門前特別先提醒他要把鞋子脫好放好,結果也做的很好,非常的聽話。

後來我一直在反省,這樣的情況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 有時候覺得孩子是針對特定的人來的,換了爸爸或媽媽來說以後就沒事了,可是那沒有人換的時候怎麼辦? 像在這種極度鬧情緒的狀況下,我也要堅持原則嗎,或是情緒真的很不穩定時就算了,下次碰到再處理? 可以對孩子談條件嗎,像是收了玩具,才可以喝多多? 同樣的方法,用在不同的孩子身上也會得到不一樣的效果,那麼,需要有兩套方法或是標準嗎? 好多好多的問題,真讓人覺得好難啊~ 我多想溺愛他們就好了呀!


--------- 感謝有您分隔線---------
我想要感謝外公和外婆,在很多像這樣的時刻給我支援和支持。過去我受到挫折的很多時候,他們都用溫柔的態度對待我,現在也用同樣的溫柔對待我的寶貝們,我真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啊!

5 個人對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下次就說"再不收就拿Relena姨的照片嚇你"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可是我覺得妳是對的
因為我每次在公車上看到任小孩玩鬧的人
我都不會覺得小孩有錯而是大人的錯

話說我上次看到一個跟小孩講理的媽
我真的覺得她很了不起
小孩胡鬧...她講理
後來小孩反悔想作另一作事
她就叫小孩道歉才幫他作那件事
而且了不起的是...這小孩胡鬧也是用講理的方式喔...而且那孩子才三歲左右吧!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妳做的很好,也還好外公外婆都很配合演出^^",大部份的父母都會妥協,甚至乾脆自己收玩具比較快,不過久了之後,孩子就覺得收玩具是父母的工作,讓孩子覺得收玩具也是一種遊戲,或是跟他說玩具跟你一樣也要回家喔(巧虎教的),也許會是個方法!
兩歲的孩子開始很有自主性,有耐心的引導是很重要的,cino做的很好,加油啊!

匿名 提到...

另外補充...

談條件是最後的方法,久了孩子會以這個為理由才做事,先跟孩子到一旁談一談生氣/哭泣/不要的原因(別在太多人面前教訓,他們也是愛面子的),讓孩子也明白父母的原則,偶爾的發脾氣也許是白天有發生什麼事,看到父母就一股腦兒的發洩!

Sylvia 提到...

翰霖媽~

其實,我覺得你沒有錯耶,換做是我,我會也如此堅持耶。
我個人認為,小朋友是很精滴,當你委協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翰寶其實是知道自已錯了,但他拉不下臉,更何況旁邊還有阿公阿嬤,下次~你或許可以試試看,把他拉到旁邊好好的講道理。
我都是降子對付霖霖滴~~

我常常覺得,one by one時真的比較好教小孩。

一起加油吧...

cino 提到...

To relena姨:
我現在對那些皮小孩的父母們,有很大的容忍限度了@@...

用講理的方式胡鬧? 太強了,翰寶目前只會用胡鬧的方式來胡鬧,我想可以朝用講理的方式來胡鬧來訓練他,這樣長大可以去選立委~ 哦,不,我錯了,立委們都是用胡鬧的方式來講理才對 :p

To 小芯媽:
我的確常常想要乾脆自己收一收比較快...
我想我可以來試試看巧虎的方法,看看能不能把收玩具變的好玩一些!

我好像常常都直接跳到談條件的部分,到後來真的就像妳說的,"久了孩子會以這個為理由才做事",這點也要改!

To sylvia:
嗯~ 我也認為小孩子的心思其實很細,我常有種他們就是吃定我的感覺~ 我想我對他們應該要更堅持原則。我有試過把他們抓到一旁去溝通(教訓),不過成效都不大,最後總是要換了另外一個人去溝通就沒事了,我也搞不懂他們的心理啊~~~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