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急診室驚魂


翰霖兄弟感冒了。

前幾天早上翰寶咳了幾次,外婆很有警覺性的把兩兄弟都帶去給醫生看,翰寶果然中鏢了,胖胖那個時候還沒有什麼問題。隔天,兩個人就都有發燒嘔吐流鼻水咳嗽的徵狀了。吃藥過了一天,兩兄弟的精神狀況看起來都不錯,但是星期天的早上,翰寶又發起燒來,咳的也比前幾天厲害,我們不太放心,於是就帶著翰寶去了林口長庚掛急診。

會去林口長庚是因為聽說那裡有專門的兒童急診,到了兒童急診處,果然一滿屋子都是大人帶著小孩在等待。我們也坐下來一起等,等啊等的,就等了快一個小時。有個媽媽等到失去耐性,忍不住開罵「小孩就是因為肚子痛到受不了才來掛急診,來這裡還要等個兩個鐘頭,醫生還在那邊聊天@#!#@$!#%...」,批哩啪啦罵了一串。我能體會這個媽媽的焦急,因為我們也是擔心小朋友才來到這裡。很多小朋友在等待的這一兩個小時之內還是在嘔吐或是很不舒服,但是病人實在太多,除非等到醫生點到名,不然什麼處置也得不到。而翰寶到了新奇環境,好像一點病都沒有了,一直想到處跑,到處玩,顯然不知道接下來恐怖的事情就要發生了。

因為不知道還要等多久,而且翰寶看起來簡直就是生龍活虎,原本我們想要打道回府了,但是問的結果說什麼取消掛號還要找醫生怎樣怎樣,我們想想算了,就還是繼續等。這次大概等了10幾分鐘就輪到我們了。操著廣東口音的醫生用聽診器聽了老半天,說翰寶有點喘,於是安排照一張肺部X光片,再帶去吸支氣管擴張劑。X光是小Case,只要把翰寶固定在床上三秒鐘就搞定。支氣管擴張劑要帶著口鼻罩子吸上15分鐘,翰寶不停的掙扎,我們只好努力把他壓住,他一邊嘶吼一邊眼淚鼻涕齊噴,用力到滿臉脹紅,有好幾次像是哭到要喘不過氣來,痛苦的樣子我看了根本快要崩潰,牆上的鐘像是慢動作,15分鐘像是15年一樣難熬,時間還沒到我們就決定放棄。又過20分鐘去找醫生,很心虛的說已經吸完藥了,醫生看看X光片,說肺部有白白的,懷疑是肺炎,所以要驗血,再看看是不是需要住院。一發現又要被放到床上去,翰寶馬上開始掙扎,不過插針前擦酒精碘酒的動作讓他好奇的安靜下來,不過也沒安靜10秒鐘,針筒一下,又開始狂哭狂扭。搞半天護士小姐說血出不太來,要換隻手再抽,我當場真的是很想昏倒,我看她的針頭在翰寶手臂上動來動去好像在找血管的時候,已經很想打人了,還要再來一次!不過畢竟我沒種,所以護士還是抽了翰寶另外一隻手臂也留了預備住院用的點滴針頭。

然後又是等待。

我們三個人在急診室睡了一個多小時後,沒有得到任何通知,我叫Kevin去問問醫生驗血的報告怎麼樣,結果醫生已經換班了,新醫生查了一下驗血報告,說不用住院,但是翰寶的病歷卻找不到。沒人能幫忙,Kevin只好到處跑去找,好不容易找到病歷,領了藥結了費,他高興的說可以回家了,但是忘了兒子手上的點滴針頭插著呢。好不容易等到一個護士有空幫我們拆針頭,這下才真的可以回家。

從醫院回來的晚上,翰寶都不停的做惡夢,尤其是在剛睡著還沒有熟睡的時候,會一直不停的哭鬧,還會不停的掙扎和抓手,好像要抓掉手上的東西一樣,怎麼樣安撫都不成,也叫不醒,似乎還一直在醫院的那個惡夢裡面。昨晚也是睡著了以後突然又哭鬧起來,一直到外公喊他的名字,他才突然張開眼睛清醒過來。最後還是靠外公背著翰寶陪他睡到天亮的。

不知道翰寶的急診室惡夢,什麼時候才會停止?

18 個人對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古早人的大阿姨說:
給他化張淨符洗洗吧!看看銀珍阿姨有媽祖婆的淨符嗎?或是帶去抽驚吧!通常急診室是很"髒"的地方啦!

匿名 提到...

唉~孩子生病大人也跟著難過,尤其在面對"等待"的情況,深怕孩子病情會更加嚴重!長庚是個大醫師,所以對於急診室人滿為患的情形,醫師總是習以為常,而且都會很不以為然的感覺!自己在醫院工作過,深深覺得有的醫師真的沒有醫德,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在醫院工作,很容易被"隨便"看看!
大醫院動不動就要抽血檢查,對孩子實在殘忍,而之後的照護如果不是同一個醫師,搞不好又要重來一次!唉~
建議還是先去平常看醫師的診所或醫院,那邊會有比較完整的病史,雖然可能恢復的沒這麼快,但總是比在大醫院等待來的安心!!

匿名 提到...

翰寶好可憐.....*___*

大醫院好像都是這樣的,人多,醫生的態度也是很公式化,早就沒有什麼"視病如親"的想法了~ 其實桃園也有不錯的醫院..好像也不用非要到長庚...哎...(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建議,我也沒什麼經驗!)

這篇記錄看了真是令人心疼,希望翰寶快快忘記這件事~

匿名 提到...

突然想到了"急診室的春天"裡的小兒科羅斯醫生...

影集跟現實生活果然天差地遠

cino 提到...

To 大阿姨:
晚上我來用用翰寶奶奶教的收驚方法,裝一小包米放在他身上好了。

To 小芯媽:
平常我們都是去聖保祿,那天剛好Kevin聽他同事提到長庚有兒童急診,我們想說去看看好了,真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情況...唉~~~

To 毛豆姨:
是啊~小毛病還是別去大醫院找麻煩啦,我們也算得到教訓了...

To 翰寶乾媽:
我也有想到羅斯醫生,結果現實生活中碰到的只有讓人想要把他給"擂死"的醫生...

cino 提到...

昨夜翰寶又狂哭起來,結果又是外公半夜背著他哄他睡覺。

外公真是辛苦了~~

Kevi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evin 提到...

to 小芯嗎

最要是因為大部份的急診都沒有小兒科的醫生在,大都只有一般的外科的醫生駐診. 我覺得翰寶真的怪怪的, 所以非得去看看不可

人家都說長庚醫院是一家很好的"企業", 可是那天去過後發覺經營之神的長庚醫院管理實在是爛到不行,也許他所托非人,他們的系統看起來很先進, x-ray 跟其他報告,只要直接點病人病歷表馬上可以連結到. 而已他們的系統有Clock , 會記錄你重掛號後在醫院呆多久. 問題是報告出來了沒人知道, 要自己主動去問醫生, 病歷的hardcopy被送去那裡也不知道, 沒有人通知. 基本上整個flow是斷的..對不起. 根本沒有流程可言. 醫生居然在做一堆鳥事, 把print出來的東西用"手"撕整齊, 然後賠在病歷上..天呀..整本病歷就跟國小的勞作本一樣.. 有人知道王先生的E-mail呀, 我要來去寫信給他...看他是交給誰來"經營"

由於他們的白爛, 害我兒子那麼痛苦,好想給他們一支火柴, 一桶汽油...

P.S. 他們說健保局有新規定, 健保卡上必需有照片, 如果沒有的話要有身份證或戶口名簿, 還說這次通容我一次, 下次不行..不知道是真是假...

匿名 提到...

To 翰霖爸

現在很多區域醫院都可以直接在診間看X-ray了,不過大部份醫院的急診都是先由急診醫生先看,有需要才會call值班的當科醫師,而且通常都會是住院醫師先來看,所以即使在長庚,大部份也是住院醫師在看!
我同事跟我說,台大的小兒科住院醫師會去敏盛醫院輪值急診!所以如果非必要,還是就近看醫生就好了!!

Kevin 提到...

to 小芯媽

昨天跟翰寶睡, 覺得他怪怪的,老實說我覺得看醫生沒啥用,想用大阿姨說的方法試試.或者載去廟裡睡一睡

匿名 提到...

嗯~也許收驚是個方法,我們有個同學的媽媽說,記得要先洗過澡再去收驚,才會有效~試試看吧!

匿名 提到...

古早人的大阿姨說:
看到翰寶的經歷,好像回到三年前思函在婦幼醫院住院的過程一樣,還記得是星期日吧,也是叫我們拍了一張x光片,叫我們吸了一個不知道有多少人用過的罩子,然後就是叫我們辦住院,為了怕感染所以我決定加錢住單人房,也不讓她出病房,但是,太爛了!因為是過年期間,我住了七天,卻換了六個醫生,每個人的判讀都不一樣,一個說得比一個嚴重,而且,一直不停抽血作細菌培養,小孩吃不下東西,喉嚨痛得一直滴口水,虛弱到不行,還從床上跌下來,一直發燒,一直哭鬧,醫生還說我讓孩子出去玩而交互感染得更嚴重了,我抱著小孩在病房?大哭,到底誰說得對?而且更嚴重的是,居然沒人告訴我用了三天的針頭就要換手,那天本來要換手,但是那個護士一直找不到血管,又說醫生說也許明天可以出院,就這麼一天拖過一天,出院時,我聞到思函插著針頭的手發出一股難聞的臭味,像肉腐壞的可怕味道,我到現在還記得!思函一直對我說:媽媽,我的手好臭!都洗不乾淨!現在想想,我真是個無知的媽媽,居然就這麼白痴!這麼相信醫生說的每一句屁話!居然一點常識也沒有,不知道我差點害我女兒失去手,也許會丟了命,不知道不換針,那個傷口搞不好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為什麼寧信神不信人,醫生若無醫德,比什麼都可怕!踫到了事,一定要多問,因為這是你的權益,該發飆就要發,因為小孩子不靠你要靠誰?

匿名 提到...

大阿姨又要說:
師父不是每個人都會給護身符的,我去收了幾次,師父也沒給我,所以還是給翰寶戴著比較安心吧!小慧你如果可以幫翰寶導個氣吧!

Kevin 提到...

to 大阿姨
昨天翰寶掛著平安符睡, 一覺到天亮了. 反倒是胖胖早上起來喝奶, 把奶全吐光. 不過胖胖看不出來有甚麼怪怪的. 等今天下班回去再看看好了..

Kevin 提到...

to大阿姨 :

我也覺得醫院真的很爛, 不過昨天陪萱萱姐姐去聖保祿看病, 李淵順醫生不錯, 很細心.當初我沒去給聖保祿看是因為他們的急診只有一般內科, 而且看了兩次, 給的藥都一樣, 所以我覺得不會有改善.

不知道要怎說, 我弟弟出車禍後我就很恨自己為甚麼不唸法律..兒子生病我就想自己為何不是醫生,要去給長庚惡整我兒子..

匿名 提到...

突然想到 ...
王小銘跟阿泰以前高中是第三類組(醫學相關), 不知道同學當中有沒有現在是小兒科醫生的 ...

匿名 提到...

To: Poor little boy
Your mom's message scare me a lot. Are you Ok now?
To: Kevin & Cino,
The most difficult to be parent is when your children is sick and you seems can't help but only wait. I do want to be a doctor or at least a nurse when Wing first went to A&E
Take care and hope to see your family end of this month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