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我的阿里山回憶

------- 因為去了奮起湖,想起好久以前的那一趟旅程 --------------

我和家人去過一次阿里山,在我小學六年級的那一年。

那個時候是夏天,我還記得穿的是一套淺藍色的無袖牛仔衣裙,三姊也有一模一樣的一套。從桃園往嘉義的那一趟火車行程,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是我記得在阿里山小火車上面每回睡睡醒醒,窗外景色就截然不同的那種奇特感受,好像自然課教科書上的圖片,一頁頁的在窗外翻過。

上到了阿里山,氣溫完全不是平地那回事,但是看來那時候媽媽只準備了短袖的衣服(老媽,你那時候跟現在的動不動就想要打包整個家的作風真的很不一樣耶~~),因為我們在當地買了像在學校上體育課的運動長褲和外套,往後幾天都靠它禦寒。

我記得早早起床要搭小火車去祝山看日出,凌晨三四點的車站,已經擠滿了人潮,擁擠的車廂裡,有人讓位給我和三姊坐,我手裡握著一杯甜甜的熱薑茶,還有一份淋了蜂蜜的蛋餅,這麼多年過去,都還記得當時那個甜甜的蛋餅帶給我的味覺震撼,因為以前吃過的蛋餅都是鹹的呀。

一群人擠在看台上等待日出,還沒日出前的雲海非常壯觀。墨鏡不像現在這麼普遍,有些人還準備了玻璃紙準備看日出,那個時候我還搞不太清楚他們帶玻璃紙的用途,但是當太陽從山頭後面露臉,幾秒鐘內整個世界一下子變成金黃一片,我完全無法直視,這下終於恍然大悟了。老爹舉著相機對著日出猛拍,轉頭時猛眨著眼,眼框都泛了淚,但是那一串日出連拍,真的拍的很好啊,我有時真覺得老爹是有攝影天份的。(喊話中:老爹~現在開始拍還來得及啊~)

我記得應該是看完日出後走在山路上,路邊有個賣阿里山高山茶的攤位,請我們試喝,淡金色的茶湯一入喉,就有股回甘的感覺(那些飲料廣告上面說的回甘都是騙人的啦),連那時只是小學生的我,都覺得好‧好‧喝!

下阿里山的路不坐火車改坐公車,我記得公車上滿滿都是人,我記得坐在後面的位置,在山路裡轉到暈頭轉向,這一路應該也坐了有四個小時吧,大家都暈車暈到一個不行,不知道老爹那個時候有暈車嗎?一個人要應付五個暈車的女人,真是辛苦了呀。

我不記得我們家在這趟旅程中的任何一句對話,也不記得住過的房間,走過的路。記得的都是這些剪影似的畫面情節。

記憶這種東西很奇怪,你總是摸不清為什麼還記得的是這些片段而不是那些。

7 個人對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我也有阿里山回憶...

高中的時候參加救國團,每天走山路走到快崩潰,晚上又只能睡在小學教室的課桌椅上,累到想跳崖,而且我也一樣沒有帶夠衣服,這樣淒慘度日的狀況下,還在某天凌晨二點被挖起來,空著肚子爬了二小時樓梯要去看日出...

我真的不知道我那一路是怎麼"活著走上去"的...我只知道我好累+好餓+好累+好餓+好累+好餓+好累+好餓...旁邊同行的伙伴沒有任何人說話(包括跟我一起參加的婁子狗同學),我耳朵裡聽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我第一次覺得我有可能會就這樣死掉。

而在我終於爬到山頂之後,我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擠到人山人海的平台去卡個好位子等太陽跳出來,而是擠到同樣也人山人海的小攤子前,用50元的搶匪價,買下一瓶溫熱的台農牛乳,迫不及待地喝下去...

就在那溫暖的生命之泉灌入我體內之時,我耳朵裡聽到後方人群傳來一聲驚呼...
「哇!太陽出來了!」
這時我才又想起來,我爬了那麼多樓梯為的是什麼...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了,我錯過日出的一刻,但我覺得遺憾嗎?? 不!! 手裡握著的牛乳對我來說,比摸不著的雲海和日出還要真實一萬倍...

這就是我的阿里山回憶,此後我好像再也沒有去過阿里山看日出了...
(說實在,也不怎麼嚮往了)

cino 提到...

To 毛豆娘:
真是太慘太慘了。

你實在太應該再去一次,好好的製造些美好的回憶啊。

大阿姨 提到...

我幾乎忘光了沿途發生的事情及景象,應該是我大概有4/5的時間都在暈車吧!暈車真不好,我從頭到尾連頭都不能抬,只能用盡全力去抑制翻攪的胃,想盡辦法不要吐,等目的地到了,還要休息個大半天,要別人幫忙又捏又敲,連所有拍出來的照片都一個樣--面色如土,實在是很慘,看看小時候的照片很多時候都是我呆若木雞,面色慘白地坐在一旁的樣子…,不知道爸媽對我這個暈車大王有什麼感想?每回出門都必暈,連回楊梅的祖母家也是,坐火車也可以暈,每次回去我記得親戚的第一句話都是:又暈囉,趕快進來躺!雖然我這麼會暈車,去到那兒都暈車,但是爸媽沒把我丟到別人家(那時候可能不流行托嬰),去那兒我都有跟到,還是很感恩的啦!

但是我還記得媽買了運動服給我們穿的事,跟現在事事要講求美麗、氣氛的媽作風很不同,現在想來應該是不得已的吧,四個小孩處處都要花錢,出門一趟也不便宜吧,我保證現在如果是胖胖他們,媽是絕不可能再買學校的運動服給他們穿的啦!你可以放心的啦!

cino 提到...

To 大阿姨:
昨天瓊心看完這篇跟我說,她連我們曾經一起去過阿里山這件事情都不記得了。所以妳的記憶力還算是好的,哈。

我想如果有的選,媽應該是不會去選運動褲的吧,在我的印象中那裏除了原住民服裝以外,也只有運動褲有賣吧。

匿名 提到...

所以胖胖弟弟的感性是遺傳自他外公啊...

我也有阿里山的回憶唷:爬爬爬、看花看花看花、看樹看樹看樹、爬爬爬、回家。我沒看到日出,只有看到日落,看到日落後眼眶也有淚,因為想到爬到太陽都已經下山了,我還沒吃飯,一時悲從中來。想想我也是一隻浪漫的狗狗說...

cino 提到...

To O寶:
呃...胖胖外公眼眶泛淚,是因為陽光太刺眼的關係啦...噗~

你的阿里山經歷和毛豆娘的差不多呀,看來你們可以結伴一起從日出看到日落,記得多準備點食物,這樣就沒有遺憾了。

匿名 提到...

阿里山~~我們一家人在女兒10個月時去過一次~
好懷念~想找時間再去一次呢~~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