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葡萄藤兒童牙科初診


上次二阿姨帶翰霖兄弟去附近的牙科診所塗氟,有檢查出他們都有蛀牙的現象,可能需要補牙。雖然那位醫生也是專科的兒童牙醫,不過我還是決定找一家專門看兒童的牙科,希望從環境開始,就可以減低一些他們對牙科的恐懼。

我從兒童牙科學會的網站下手,搜尋桃園地區的會員,找到了這一家「葡萄藤兒童牙科」,從網路上也找到幾篇媽媽們去過的感想,評價都不錯,於是就打電話預約,12月中預約,最快的時間也只能約到1月23日,就還是請了半天假帶他們過去。

候診區就是遊戲區,小朋友一下子就玩成一片,等待的時間就很好打發,也不會像一般的牙醫診所,還會不時聽到器具唧嘰的聲音讓人想要起雞皮疙瘩。醫生先過來和我溝通,了解翰霖兄弟平常飲食和刷牙的習慣,並且解釋他們這邊看診的一些方式與希望配合的事項。


第一次看診,並不做任何治療,醫生將所有常用到的器具,一個一個解說示範給翰霖兄弟看,讓他們熟悉這些器具發出的聲音,也一邊檢視他們的牙齒,每完成一個階段,就發給他們鼓勵的貼紙,而家長就在旁邊看著,不要說話,由醫生來主導。

然後是做牙齒X光攝影,他們都可以自己乖乖咬著紙板,一個人坐在小小的房間裡面等X光照好。以前每次照X光都還要大人的陪伴,這次醫生說什麼,他們都很聽話的配合了。


等X光的片子好了,醫生就開始一張一張的解釋。這個時期,他們的恆牙已經都長好了,所以從X光片上面,就可以看到兩排牙齒,一排是乳牙,一排是從外面還看不到的恆牙。翰寶的乳牙已經長的很擠,在裡面的兩個門牙(恆牙),也已經排的不太整齊,而且因為他睡覺喜歡吸手指頭,怎麼都戒不掉,所以門牙也有外爆的現象,以後要注意當恆牙長出來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正常的把乳牙推走,造成乳牙還沒掉,但是恆牙已經從後面發出的情況,那個時候可能就要請醫生把乳牙除掉。翰寶門牙中間有蛀牙,且因為曾經跌倒敲掉了一小角牙齒,所以要看看除掉蛀牙以後,留下來牙齒還有多少,看看是不是有需要要裝牙套。醫生說,雖然乳牙是會換掉的,但是也不能夠就忽視蛀牙的情況不處理,像翰寶的門牙若是繼續蛀,兩隻牙齒就會繼續往中間靠,原本已經很小的空間,就更不夠讓以後的恆牙來長了,現在乳牙間已經沒有什麼空隙,未來恆牙長出來以後,要矯正的機率就很高。

另外還有後面的臼齒也因為排的很擠,所以也很容易有食物的碎屑留在裡面,必需要用牙線來清理,牙刷的刷頭也要選小一點的,才比較容易刷到後面的臼齒。果然現在每天晚上刷牙前,我用牙線清理時,都發現後面的臼齒卡了食物在裡面。我也才了解,為什麼3~5歲的牙刷頭都做的這麼小一個,原來是這樣才能清理道比較裡面的牙齒,我之前還嫌刷頭太小,還跑去買了大一點的牙刷呢。

胖胖的因為牙齒的縫隙比較大(我真的覺得臉大有差啊),不像翰寶那樣容易留菜渣,所以蛀牙的情況也比較輕微,雖然恆牙也有排不整齊的情形,醫生說長出來以後就會轉正了。

解釋完整個牙齒的狀況,下一次開始就是真正治療了,要開始上麻藥、鑽牙、補牙這些連大人都會害怕的療程,希望可以一切順利啊!

4 個人對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之前我也有搜尋到這家兒童牙科
只是一直很懶得去預約=.=
看到翰霖的看診經驗
我想我也該去預約看診了
小靜也該去檢查兼塗氟囉...

cino 提到...

To 靜媽:
小靜之前有塗過氟了嗎?
如果要約葡萄藤的話,要注意時間哦,因為我約到的時間都是一個月之後呢。

匿名 提到...

小靜還沒塗過氟說
因為小靜很含慢...到現在刷牙都不會吐出來
前陣子試著用牙膏刷,叫她吐出來
還做給她看,結果就是咕嚕的吞下去..有夠愛吃的
所以就一直延後塗氟的時間點
但是也差不多該給牙醫檢查一下
就是預約這點讓我拖那麼久都沒去做..懶媽媽一個=.=

Kevin 提到...

To 靜媽
怪叔叔的建議
肚子 K 下去就甚麼都吐出來了.....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0